上星期在MoMA雖然行得興致索然,但還是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申請成為MoMA的會員。

 

今天再去MoMA,避開了人潮洶湧的下午免費時段,選了中午前的時間。拿著入會費75美元的會員證,可以直行直過,還可以優先Preview特別展覽。像今天,我便去了 “Van Gogh and the Colors of the Night” Preview。我心想,雖然我一定無機會去New York Fashion WeekPreview,但是都可以去畫展的Preview呀!

 

因為Preview,所以場內不會人頭湧湧,可以慢慢行,我還有機會一邊看一邊做筆記。這個特別展覽展示了Van Gogh有關夜晚的畫作,對Van Gogh而言,夜是一種慰藉,他早期特別注意農民在黃昏和晚上的活動,畫他們回家、畫他們吃晚飯的情景等。那種人約黃昏後,光線曖曖昧昧的感覺,是他早期畫作的重點。看到這裡,我忽然想起弟弟,幾年前他還是一個愛夜晚出街玩的青年人,有一次他跟我說︰你不覺得夜晚一路搭車出街,看著天空的感覺很好嗎?這一刻,我有點明白他的想法。

 

1888年後Van Gogh搬往法國南部的Arles後,他開始專注於夜空,特別強調光的效果和漆黑的天空的融合。油燈照著的一邊是鮮黃色的,另一邊卻是更乎黑的深藍。星空是他後期的主題,明亮的星、遠方的燈光與漆黑的天空相互輝映,也喚發他對夜空的奇想。今次展覽的重點當然是著名的 The Starry Night,這是一幅靜態畫,但是動態、生命力卻無處不在。我站在畫前,也覺得星、樹、山都像在動。畫的左前方是一種叫Cypress的樹,這種樹木多用來製棺木,因此具有死亡的象徵。但在Van Gogh的筆下,它卻有生命力,是生生不息的。

 

我最喜歡的其實是 “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因為它令我想起去年蜜月旅行到過的小鎮Ar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