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我們去了二手書聖地Strand,有關這間書店的背景,前幾天網友讀與吃已說明了。

我和東尼在那兒各自找心頭好,不料竟給我找到一個寶藏︰拍賣行的Auction Catalog.

拍賣行的Catalog是彩色粉紙印刷,內裡圖文並茂介紹是次拍賣的物品。如果去拍賣行買一本,少說都要二百港元以上。但在Strand那裡找到過氣拍賣書不過是兩、三美元。

紐約有錢人多、畫廊古董店林立,兩大拍賣行Sotheby’s和Christie’s一年大大小小的拍賣不計其數。如果你是拍賣行的常客或是做藝術生意的,通常也會在拍賣前獲贈一本參考。大概是這類的拍賣太多太密,有些人不耐煩保存這些重甸甸的拍賣書,於是就把它們丟到二手書店,於是我們這些門外漢就能以很低的價錢買到這麼精美的畫冊。

在Strand找到的二手拍賣書,通常都是Impressionist and Modern Art, ContemporaryArt或是Antique Furniture這類主題。打開書,有些光潔如新,有些寫滿拍賣價(這令我想起在古董店打工時,在拍賣會上坐足全日抄價),幸運的可找到沒有寫花但夾附一張Auction Result的,可以看到那些畫作賣了多少錢。

我說這些是寶藏,是因為這些兩、三美元的拍賣書,內容上抵得上幾十元的藝術書。拍賣行每一年都會舉辦一些較大型的拍賣,很多著名畫家的作品,又或是一些非常珍貴,很少在藝術市場的出現的作品,都會一次過出現在這些大拍賣會之中。拍賣行通常會為這類拍賣製作最精美的拍賣書,由公司內最好的藝術專家撰寫專題分析文章,配以精美的照片,仿如一本漂亮的畫冊,美感與知識並重。

那天我在一堆堆的拍賣書中尋寶,看得頭暈眼花,不過仍讓我尋得很多特別的拍賣書。

單看封面已賞心悅目,右下角那本的封面是Matisse的畫作。

這些是「精裝版」,是大型的拍賣,書重得不得了,內裡的內容也很具份量。

 

這本書介紹Monet的Le Pont du chemin de fer à Argenteuil. 用一本書來介紹一張畫,資料當然豐富。這張畫最後以美金四千萬元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