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過來美國,又發生了金融海嘯後,香港的親人和朋友常常問我們︰你那邊的情況怎樣?是否很差呢?我和東尼突然變成美國國情發言人。

這幾個月,除了看新聞,我們絲毫不覺這兒有什麼異樣。紐約真是紐約,尤其是曼哈頓,永遠繁華熱鬧夜未央。餐廳門口永遠有人等位,第五大道的聖誕購物人潮幾乎要擠出馬路。這兩個週末我和東尼經過最繁華的第五大道及五十街交界,人多得不得了,幾乎要大叫救命。相信我吧!在第五大道或梅西百貨裡你不會覺得美國已經踏入衰退,或者熱鬧的現象只是垂死掙扎?

我們在這兒是上華人教會。這三個月來,牧師都一直為丟失工作的教徒祈禱,又在講道常常提及美國經濟衰退,教徒應該如何面對等等。我和東尼總是疑惑︰這裡真的是這麼差嗎?昨天崇拜後認識了一位姊妹,她的丈夫也是從外地派過來紐約做事。她用很輕鬆的語氣說︰我老公啱啱俾人laid off左!當下我不知如何反應,因為她的樣子實在太喜樂了。她說,由年頭開始,丈夫已預料公司會裁員,年頭炒人沒有他,年中炒人也沒有他,到了感恩節前,終於上榜了。他們兩夫婦鬆一口氣,兩人打算在紐約留至明年初,一邊找工作,一邊再徹底的玩紐約。她說丈夫在這兒幾年都只是工作,很多景點也沒去過,現在正好有時間去帝國大廈了。最後她說︰說不定明年也找不到工作,那麼2009就是我們的休息年啦!

我實在不知怎反應,可能我還是以普遍人的眼光看這件事,忘記了縱然在患難中,我們仍是「靠主常常喜樂」的基督徒。

以上只是教會裡其中一個被laid off例子,聞說已有部份人也被裁了,甚至有人被裁後再找到工作然後再次被裁。我想,一間教會也已經這樣慘烈,可以想像,美國的2009年將會更難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