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網友nikita傳來的連結,是張愛玲的遺產執行人宋以朗先生所寫的「後記」。我最近比較少上網,沒有注意到《小團圓》的出版竟鬧得這樣兇。當我知道這本書要出版時,我覺得宋生先和出版社好像很不尊重張愛玲似的,但當我讀完宋先生在《小團圓》裡的前言,已經完全明白他的理據,於是輕輕鬆鬆的翻開第一頁讀,之前的擔憂等也一掃而空,專心一致聽張愛玲的發聲。

上星期讀到「無賴人」出場後便停了(因為太沉重,想停停),到現在還沒有再翻開,但這本是好書,我會看完的。我不知道別人都在罵什麼,不過,宋先生是有膽色的,他知道出版這本書會被罵也堅持出版,書面世了又不厭其煩的解釋他的動機。我們連張的遺囑也看見了,沒有什麼話可說吧?宋先生說︰「但我心中所想做的,以及我責無旁貸要做的,就是整理她留下的一切,讓世人理解和欣賞她,而且永遠記得她。」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遺產繼承人把先人的財物拿去拍賣,令很多傳世珍寶失散在不同地方?宋先生大可以把《小團圓》手稿拿去拍賣行拍個好價錢,甚或束之高閣完全不理到他死後被後人當垃圾丟了,但他沒有這樣做。張的遺物落在宋先生手上真的很幸運,因為他真的很有心整理這些資料。我們應該尊重宋先生的決定,不要再糾纏於一句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