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斷續續的把 “The Remains of the Day" 看完,很久沒有看過這麼豐富的小說了。看完了我不懂寫什麼,只是覺得主角Mr Stevens可笑又可悲,他是好人、勤奮、盡責,只是這些卻造成他人生最大的遺憾。他的主人Lord Darlington也是好人,但他是好心做壞事而不自知,這是最令人最不忍的。

我在香港買了這本書卻沒有看,最近突然很想看,於是去書店買了一本,結果是一點也不後悔多買一本,實在太好了。當然最佩服的是作者石黑一雄可以用英文寫出英國人的壓抑。

不知怎的我覺得自己好像Mr Stevens, 習慣服從,沒有勇氣提出疑問。

大家都說石黑一雄的其他著作也很好看,不過我覺得這本是最合我口味的了。

電影的改編也很好,總算沒有破壞原著的氣氛,書裡要表達的電影也做到了。看了小說後可以看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