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我們主要坐tube,除了上次因為大罷工沒有坐過外,基本上出出入入都要坐tube.

這次去倫敦,第一天便拿著兩年前的oyster card (類似香港的八達逍)「增值」,買了7 days pass以方便周圍去。不過我發覺出閘時要「嘟卡」才可以出,我問東尼,為什麼現在倫敦地鐵出閘要票子的呢?不是推閘出去便行嗎?東尼白我一眼,說,人家一向出閘都是要票子的,紐約才不是。啊!我記錯了,紐約因為是全線劃一收費,所以只要入閘時入票子,出閘時便可以推閘就走,不用票子。倫敦是分zone的,所以出閘要票子。

倫敦的tube和紐約的subway,最大的分別是清潔問題。很多人覺得倫敦和巴黎的地鐵很髒,不過我覺得紐約地鐵的髒是無人能及。或者我不應該再說「紐約地鐵很髒」這個題目,大家已很悶了。但我想說的是倫敦地鐵比紐約地鐵更老更古舊,人家還是可以保持基本的清潔,所以不要說紐約地鐵因為舊所以髒,這是人和管理的問題。

這次在倫敦地鐵又再遇見驚嚇事件。話說有一天我和東尼在站內排隊等買票子,豈料突然有一車站職員大叫三聲 “evacuation", 賣票子的窗口隨即被關上,所有人被迫離開地鐵站。這又是一宗無頭公案,為什麼要疏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只是知道根本沒有大事件。也許那星期適逢G20的財長會議,所以小小事也非常敏感。

在紐約反而沒有遇到疏散這些事,不過最煩人還是天天的Service Changes。有時會無車,有時會飛站,有時中途站會變總站,花樣多不勝數,要解釋真是一天都說不完。今天在subway見到這張告示,讀完真係得啖笑。

“Trains run less frequently during rush hours" 很好笑,繁忙時間竟然要減少班次?這就是紐約地鐵的特色︰話知你!而紐約市民對著這些只能苦中作樂,在告示上加一句 “when you need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