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美國東岸的大風雪,紐約市逃過大難,地上的雪不過是蛋糕上的糖霜。不過明天的大風雪,就絕對吹到來紐約市,預測積雪最少一呎。

其實上週末天氣預測紐約會有4-6吋雪,週五那天超級市場擠滿人,每個人也以為週六要在家困一天,結果是一切如常。

天氣預測有時不準也是正常的,我就採取「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見到預測幾天後有暴風雪,便會趕快入貨,不會理它究竟是真是假。

紐約落雪不同香港打風。香港就算掛十號風球,風過了一切會在最快時間恢復正常。但這裡是暴風雪過後,滿街都是等待被剷走的雪,有時雪在溶化,地下濕滑,出街很不方便。當然,就算明天有20吋雪,我估計股市還會照開,人們如常上班,我家樓下的24小時雜貨店也會照常營業,要買菜其實一點也不難。不過,早幾天預備好食糧也不是什麼難事。我家冰箱常備雞肉、豬排、三文魚、急凍雜豆、雞蛋鮮奶等。住在曼哈頓又比較好,政府人員剷雪的速度較快,在家困兩天應該便可逃出生天,絕對不會斷糧。不過住郊外的比較慘,要自己剷雪,積雪也較厚,隨時要在家困三、四天,更可能斷水斷電,所以你看電視報導,人們買食物都是一車車的買。

想起以前打八號風球提早放工,我還可以和同事飲完茶才施施然返家,打風與暴風雪,真是小巫見大巫。

NBC電視台每逢大風雪的日子都會出以下的廣告片,提醒家長和學生可透過電視台得悉學校會否停課。我第一次看都忍不住笑,小朋友不常上學是正常的事,偶然一次停課令他們興奮莫名也不是問題。不過這種廣告如在香港出現,必引來成千上萬的投訴說教壞細路。是的,連停課帶來的單純快樂感也要被禁止,怪不得我們的細路這樣容易被教壞。

這片段貼在這裡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