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已想寫「十本亦舒」這個題目,不過,要選出十本確是困難,所以一直沒寫。不過,人大了好像更清楚自己的意向,於是以下十本便給選出來了。

排名不分先後。

1. 《玫瑰的故事》沒有理由不選這本吧?但我不特別愛黃玫瑰,反而愛蘇更生。去年回港特別把這本書帶回紐約,是拆了那盒亦舒珍藏本抽出來,至今一直珍而重之未開始翻看,舊版那本也不知塞在哪個紙箱裡。我認為如果只能帶一本亦舒去長途旅行,這本是最佳選擇。

2. 《圓舞》這是我中學時的最愛,那時總覺得年長男人較為吸引。記得我看完結局後要躲在廁所裡哭。其實我對此書的熱情已慢慢退卻,不過仍能在十大裡。

3. 《風滿樓》這本是越看越喜歡。一個女人最好能與浪漫不羈神秘憂鬱的聶上游談一次戀愛,然後嫁給收入穩定細心體貼愛你緊張你的鄧宗平,而女主角宦媚能遇上這兩人確實令人妒忌,可是她最後兩個也沒有揀,這就是小說。現實世界裡能遇上鄧宗平已經是萬幸,還不快快嫁給他?因為你遇上浪子後不一定會遇上君子,放棄君子遇上浪子結局更加不保證圓滿,這就是現實。

4. 《人淡如菊》整本書就是淡淡的哀愁,很英國味的小說。深刻的愛慾不一定要寫得露骨,無怪很多人都接受不到亦舒近作的情慾描寫,看過這本其他的都覺得不順眼了。

5. 《傷城記》這幾年每年都會再讀一次。它紀念一個年代,紀念一個消失了的香港,紀念消失了的香港人,是亦舒對香港忠實深刻的紀錄。

6. 《朝花夕拾》誰能忘記「宜我永遠愛你」這句,任何人看到此也會流淚。

7. 《喜寶》理由很簡單,對於活在平淡的我們,這書擁有所有最刺激的原素,情節夠離奇曲折,書夠厚也引人入勝,好看的小說不過如此。

8. 《我的前半生》莊敬自強的香港女仕如今去了哪裡?為什麼幾乎全被人標籤作「港女」或「師奶」?我們需要子君!

9. 《流金歲月》兩個女人完全迴異的成長故事,每次看完都叫人嘆息再嘆息。

10. 《西岸陽光充沛》結了婚的,有孩子的,打過政府工的,曾經移民的一定在這裡找到少少共鳴。

其他我覺得很不錯的有︰《忽爾今夏》、《沒有月亮的晚上》、《胭脂》、《石榴圖》、《預言》、《承歡記》、《烈火》。

返到香港我願意重新讀一遍她的舊作,前提是要找到地方住,也找到地方安置那二百本亦舒……那時或許這「十本亦舒」的名單會再更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