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英國的留學生一事,我說不上是氣憤,只是覺得整件事太荒謬,所以不得不寫。完了這篇,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我不是冷血的,我也有兒子(雖然只有七個月大),我知道做父母的心情。但有些事是你自己揀的,既然要留學,便要承擔風險。

總之,十八歲以上的,請閣下自理。十八歲以下,尤其是那些十二、三歲的,不如不要去留學吧。如果一定要去,請你攪掂自己先,起碼天氣冷自己懂得添衣,不要讓自己生病,這是做留學生的基本要求。另外,請家長事先想好contingency plan, 有什麼事,要去哪兒,找哪一個人等等,全部細節要想清楚,不要有事就叫政府救。這些事不是太難吧,公營機構最喜歡做這些plan的,相信那些留學生的父母可以勝任。

最後,推薦大家看亦舒的《留英學生日誌》,看看真正的留學生是什麼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