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記的《魔法擂台》,我只看過一集半集,是近期我唯一看過的無記節目。剛巧這星期的一集爆出評判「侮辱」參賽者的新聞,我錯過了,在網上看到一些殘留片段、被侮者自白等等。忽然覺得,這場擂台就是超濃縮版的「世代之爭」,甚至是第二、三代人和第四代人在電視上公然開拖。

不是嗎?前輩以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姿態,用不太禮貌的語氣,把後輩做的所有事全部否定。後輩自然不服,又以「寸」的語氣極速反擊,在前輩眼中就是目無尊長學藝不精的死靚仔。

單是那數分鐘之事,就明白今日的香港存有大量這些磨擦。這個世界,就像幼稚園同學之間,你唔同我玩,我可以自己玩,或是找別人一起玩,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後輩本來不必一定要靠前輩,可以自立新天地,做一些前輩不懂的事,自己建立搵食藍圖(好像曹仁超也說過類似的話)。很可惜,香港的現象就是,你一定要跟前人的規則玩,你不跟就是唔得,並且以後都唔駛玩,因為有千千萬萬的人都會跟他們的規則玩,而且玩得好又玩得甘願。年青人就像《魔法擂台》的參賽者,你一定要玩評判那套,稍為有些脫軌,對不起,請出局。

其實這個節目不應叫「擂台」吧,「擂台」是單身肉搏,都是個人努力和榮辱之事,絕不需要別人品評。

東尼說其實像Gordon Ramsay在他的真人SHOW節目裡,也不是把初來當廚師的後生用一連串粗口加超級侮辱性的說話罵得狗血淋頭?為何別人不會出事呢?重點是,被罵的,很知道自己的位置,就是罵不還口,完了還要加多句 “Yes, Chef", “Thank You, Chef" 然後默默再幹。Gordon Ramsay雖然粗鄙,但他也是肯教人肯給機會予後生的人,他會勁罵,但也會再花時間教你或者幫你找出問題所在甚至鼓勵你。

一切都是看你能否放下身段,看清楚對方。

這類問題,別人一早寫了並寫得好過我。這裡不是想再挑起什麼話題,也不能提供什麼解決方法。只是想不到一個娛樂性節目,把社會的老問題顯現得淋漓盡致,比起新聞節目,更簡單直接,果真是一個神奇的魔術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