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Overdressed: The shockingly high cost of cheap fashion. 給自己很大反思。

說的不就是近年興起的fast fashion, 如H&M, Zara, Mango, Forever 21等的大型連鎖店,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不知不覺所付出的代價有幾大。

簡單來就,fast fashion 的運作是要用最低的成本做衫,用最低的零售價,用最快的時間賣出去,並且款式要轉得快,形成一種不買走寶的氣氛。

那麼,大家便一個月去行幾次ZARA,每次買一兩件, 背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1 製衣成本要降低,工廠搬往大陸,美國製衣業式微。

2 因為成本要低,很多公司在落後國家設廠,但他們會把工資壓得很低,工人生活得不到改善,工作環境又惡劣。

3 因為出貨要快,所以不能用繁複的工序,如人手釘縫等,一些做衫的技術消失。

4 同理,因為要快要平,衣服的質素其劣,洗一次便變形,穿一次便爛,這些情況常常出現。

5 因為轉款要快,所以整個時裝業都在抄同行,不用設計師慢慢幻想或預測走勢,現在流行什麼便做什麼,這完全扼殺了創意。

6 在零售層面上,衣服的價格分成兩極,一是99.9T恤一件,一是99,999一件brand name top,完全沒有中間路線。

7 所有百貨公司都在走散貨場路線,一年到晚都大減價,如不,根本生存不到。(這是美國的情況)

8 因為便宜,大部份人都買了過量的衫,這些衫質素差,潮流一過,大家便當垃圾般棄掉,做成污染。

9 或者你不會當垃圾丟掉它們,你會捐出去,以為有些窮人沒衫穿的可以穿你的衫,又或是在團體的二手店賣出去,錢可以做善事。但是我們捐出去的衫質素太差了,根本穿不到賣不出。那些衣服只會去到回收工場,勉強的可以做成工業原料,其餘的殘渣,被賣到窮困國家棄置。即是,我們的過份消費,找數的是窮人。

10 不要忘記強國人有驚人的購物力買下一切,並且丟棄一切,一人丟一件,強國的未來會是怎樣?

以上一切,最令我訝異的是二手衫的處理。我想起自己把衫丟進回收箱時,便一勞永逸,但是其實我是在把責任推到一些比我不幸的人身上。

我也覺得自己近年買衫的習慣己有點改善,起碼已很少行街,買cheap fashion 的機會少了很多。不過,網上買衫的習慣改不掉。看了這本書,本來想下的訂單也不要了。既然我知道自己喜歡穿什麼,那就應該買手工好質素好的衣服,可以穿很久也不過時的,不能亂買亂丟衣服了。

我們污染地球還不夠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