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婆也有一整年沒看過戲,昨天下午去看《寒戰》。東尼看完後說︰「太學院派了」。

對我來說,《寒戰》是好看的,起碼我是由第一分鐘緊張到最後一分鐘。但是,不知是否當師奶太久了,片中實在有太多疑團未解。看完後我狂問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林家棟點解會俾人殺死。

我知,此片有很多野想講,想攪一大堆政治隱喻,想成為比較文學課的教材。但是當你編劇和拍攝的時候,你心中只有這些大目標,想玩大,那些細節,你便很容易忘了。於是片裡實在有太多枝節,每一樣都未深入觸及,便又跳到另一節,令人有非常混亂的感覺。

有些位,又很低手的。像是在金鐘政府合署天台的煙花爆炸戲,整個飛龍標誌被炸掉飛落街,對不起,我真的覺得太明了,你想隱喻特區政府,卻變成畫公仔畫出腸。又如片末,郭富城想邀請李治廷演的廉署調查主任過檔警務處,竟然拿張卡片給對方,真的很幼稚。

我喜歡一套戲是一套戲,不想編劇因為想遷就開拍續集,刻意留很多非常明顯的伏線。我不是在看連載小說或無記連續劇,我不需要一種「吊癮」的感覺。我只希望看完戲後,完全明白,有些思考餘地,然後有一個結論,而不是用兩小時時間和老公互問幾十條問題而發現答案要在不知幾時上演的續集裡才找到。我要看戲有滿足的感覺,而不是煩惱。

演員方面,我是為了看梁家輝的,片末他看兒子被送上救護車,那心碎的表情,可說是演技補足了劇本的缺憾。在廉署被盤問那場,更是好看至極。郭富城,一般吧!劉德華,可以不理。還有,其實我接受得到一套戲是沒有女角的,所以請導演監製不要再安插一些對劇情沒幫助的女角在電影中。楊采妮是重出江湖,但她不值得受到這樣的對待。

一如葉劉所說,全片演得最逼真的,是徐家傑。

話說回來,《寒戰》是我在《無間道》後看的第一套港產片,能夠令我很想看到真的買票入場看,此片可說是成功吧!此片真的拍得很香港,除了個別演員要配音之外,香港人看真的一點障礙也沒有,地名、地標、政府體制、甚至是的士佬的幾句對白,也是無比熟識。

這是令我很矛盾的戲,看的時候很投入,簡直引人入勝,但看完後真是煩惱得想打人。

師奶寫的影評,各位看完便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