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看過的書,整理一下,然後每本都寫一兩句感受。

小說

  • Someone at a Distance by Dorothy Whipple (已經寫過書評了。婚外情故事,竟也追著來看,又不是一般師奶小就,到底是Dorothy Whipple,情節是老土不過人物很真實。)
  • The Help by Kathryn Stockett (是因為amazon的爆燈書評我才買來看。黑人題材的書我從來不看的,但這本很吸引,是因為講湊仔做家務的女黑傭,很有親切感。小說中黑人受到的逼迫,今天讀來仍令人心寒。)
  • Snobs by Julian Fellowes (Downton Abbey 後遺症,又是我愛看的英國上流社會主題。一邊讀不禁覺得Julian Fellowes是否在影射Prince Charles和Princess Diana. 一個傳統的男貴族加一個向上爬的英國女生,一個愛鄉下生活一個愛玩,結果大家都估得到。)
  • Spalings by Noel Streatfeild (二次大戰時的英國,一對夫婦和四個孩子,然後是家散人亡。或許我不應該看這類小說,看了會後悔生孩子,因為災難對小孩子的改變大得你不能相信,而且作者善於描寫兒童心理,讀完了心裡不舒服。)
  • The Blank Wall by Elisabeth Sanxay Holding (這是母親節前後看的。一個母親為保護青春期女兒而捲入謀殺案,不是推理小說,但是道出做人阿媽那種緊張到失去理性的狀況,竟有點同感。)
  • Breakfast at Tiffanys by Truman Capote (不是很深刻的故事,是否與電影有關的?我不知道,倒是令我常想起紐約上東城的老房子。)
  • A Handful of Dust by Evelyn Waugh (這本書有沒有中譯名呢?可否譯作《一抹微塵》?這本又是令的不斷追看的說,去新加坡旅行時還在看。很同情男主角的遭遇,在我眼內他根本沒做錯什麼,只是他太太有問題罷了。一段婚姻裡,最錯的,可能是什麼都不做不聞不問。此書實在是欲罷不能,結果是我夜深在酒店床上看完結局後,幾乎震驚得不能入睡。太慘了,這個故事。
  • The Camomile Lawn by Mary Wesley (二次大戰英國,四個年輕人的故事。再一次,看見戰爭的殘酷,那種純真心靈的毀滅才最令人心痛。)
  • The Divorce Party by Laura Dave (美國當代小說,你不能說是不好看,因為它曾幫你殺掉時間,兼且令你坐地鐵時連過了三個站也不知道,(是真的發生在我身上)不過,看後沒有很深刻的感覺。
  • Park Lane by Frances Osborne (拜Downton Abbey熱潮所賜,2012年多了很多以英國二、三十年代作背景的小說,正中下懷。這本是英國財相歐思邦太太寫的小說。她寫過傳記,今次寫小說,感覺很一般,歷史細節是很豐富,不過故事真的很普通。)
  • The Innocents by Francesca Segal (很喜愛這本小說,不是因為它是The Age of Innocence的當代英國版,而是因為小說主角是猶太人,故事背景是在倫敦的猶太社區,而中國人和猶太人的民族性格有點相似,所以讀來很有共鳴。例如那些家族裡的節慶大聚會、對後輩的期望、對社會地位的追求,對壞孩子的定義和反應,以及年輕人在傳統、家族的壓力下的壓抑等等,總有些情節像是似曾相識。這個故事的背景很特別,雖然情節是舊,但也引人入勝。
  • Howards End by E. M. Foster ( 我喜歡Margaret, 很勇敢的女子,把兩家不相干的人連在一起,雖然在那充滿轉變的世界,什麼也有可能發生,但能夠促成轉變,需要勇氣。特別喜歡Schlegel家那種像Bloomsbury Group 的讀書氣氛,也喜歡Howards End那種老屋,而我更喜歡Emma Thompson 和Anthony Hopkins的電影版,先看電影再看小說也不會後悔。)
  • The Language of Flowers by Vanessa Diffenbaugh(一個女子,是孤兒,小時不斷在不同的加寄宿家庭裡生活,然後你會估到很悲慘的情節。長大了,自然又不是常人,很愛花,所以喜歡用花語表達情感。又是美國當代小說那種令我不知說它好看不好看的感覺,你很努力的看,想知道結局是怎樣,但看完後你會很快忘記。)
  • The Making of a Marchioness by Frances Hodgson Burnett (因為英國ITV把它拍成電視劇,快將推出,所以看原著,結論是我不太喜歡。照計這類小說是我的最愛,可能是女主角過度純真好人,太幼稚我又受不了。)
  • Abdication by Juliet Nicolson (作者是寫歷史的,轉風格嘗試寫小說,讀起來像讀歷史書,歷史背景太多,阻礙閱讀進度。這本書看了半年,前半部太拖,過了一半忽然明朗,才能繼續讀下去。其實以英皇愛德華八世遜位這段歷史作背景來寫小說,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但以小說來看,這本就不太成功。如果你想看那段歷史但又不想看歷史書,也可以看看這小說。)

去年便看了這些小說,都是我一向愛看的風格題材,書太多,我一定要揀書看,所以有些很暢銷的但我沒興趣的我也沒有看。

寫這篇也用了兩小時,希望有時間再寫非小說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