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續2012年閱讀報告。

偵探小說

  • Agatha Raisin and the Quiche of Death
  • Agatha Raisin and the Vicious Vet
  • Agatha Raisin and the Potted Gardener
  • Agatha Raisin and the Walker of Dembley
  • Agatha Raisin and the Murderous Marriage
  • Agatha Raisin and the Terrible Tourist
  • by M.C. Beaton (無意中發現的偵探小說系列,是很輕鬆的一類。一個任職廣告界的倫敦女仕,賣了自己創辦的公司,提早退休,搬到Cotswold附近開始新生活,然後她便遇上謀殺案並常常自己去查案。我很久沒看偵探小說,一個半月內竟看了六本,我想,不是因為情節佈局吸引,而是英國鄉村風景的描寫,鄉下的風土人情,以及一個中年女仕的自白更吸引我。當然這不是一流的偵探小說,但是用來消磨時間真的不錯。)

非小說

  • The End of Normal by Stephanie Madoff Mack (Madoff騙案,轟動全球。這本書是Madoff的媳婦寫的,他的丈夫是Madoff的大兒子Mark。Mark被指對整個騙案知情,但他強烈否應,兩年前突然自殺身亡。這本書是他太太的剖白,由他們相識、結婚、生孩子、到事件被揭發、他們隱性埋名生活、自殺、到葬禮一一道來。看這本書時,我在想究竟我要用什麼角度來看,是把Mark 看成受害者,還是把他看成畏罪自殺呢?可能一些讀者會覺得Stephanie只是在辯解,並一直維護亡夫,整本書充滿偏見,但我看到的是一個女人,突然失去丈夫的悲痛。這本書,也許不是向公眾交待什麼,真正需要「了解真相」是他們的孩子,這書可說是媽媽寫給孩子的告白書。)
  • 1939, The Last Season of Peace by Angela Lambert (有點像口述歷史,訪問一些1939年的Debutantes,是我百看不厭的主題。)
  • Thatcher by Clare Beckett (戴卓爾夫人傳記速成。)
  • Jackie Ethel Joan : Women of Camelot by Randy Taraborrelli (三個甘乃迪家族女人的故事,嫁入豪門真的不是太風光,甚至可說是悲慘,但這三個女人讓我看到女性可以有無比的耐力和堅強。)
  • Overdressed: The Shockingly High Cost of Cheap Fashion by Elizabeth Cline (已寫過讀後感12。我現在買衫,也真是謹慎了許多。)
  • That Woman: The Life of Wallis Simpson, The Duchess of Windsor by Anne Sebba (這本傳記比較著重寫幼時的經歷對她的影響,但無論如個,這個女人都是不太得到同情。(除了麥當娜,或是美國人,他們比較喜歡Mrs Simpson)
  • Why Have Kids?A New Mom Explores the Truth About Parenting and Happiness by Jessica Valenti (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作者真的從女性的角度出發,而不是那些「為了孩子再辛苦也是值得」那種迫你承認母愛最偉大的論調。做母親,也會有感受,有情緒,有壓力,但很多人覺得母愛能勝過一切,母親一定要提供最好的給孩子,如果你做得不夠,就會影響孩子一生云云。大家要明白母親不是萬能,同時,這個世界上還有父親這個物種,媽媽們,把你們照顧孩子的重擔,與爸爸一起分擔吧!做母親照顧孩子是開心又滿足的事,但不是人云亦云別人告訴你便迫自己去相信,而是,你真的要找到那個快樂的源頭。)

下一次想寫那些我未完成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