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只看了十份一,便獨自去看Anna Karenina, 電影華麗耀目,但我沒有同情Anna, 這可是電影最大的敗筆。如果一直以來,大家都認家Anna是感動人心為愛情而死的Heroine, 那麼,我可真的要在原著找回這種感覺。

這個電影版拍得很特別,把整個故事放在劇院內拍攝,像看舞台劇,但那些長鏡,那些舞會景,又令人覺得在看電影。不過,Joe Wright的拍攝手法加上Keira Knightly,無時無刻令人想起2005的Pride and Prejudice, 好像雲英未嫁的Elizabeth Bennet和深閨怨婦Anna Karenina合而為一,表情、神態、聲音都是一模一樣。

我有決心要把小說看完,因為很多朋友都跟我一起開始看,而他們都完成了,好像欠了人家的書債。

一邊看電影一邊想起大學時唸敘事學的第一課,因為在中文系的課裡講外國文學,感覺很新穎。轉眼這麼多年,才第一次讀這本小說。我覺得,現在真的會有耐性和眼界去讀這本小說,也可能會讀出趣味來。看書,也要遇著對的時間吧?

*************

舊文︰Anna Karen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