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會提及Downton Abbey第三季的劇情,敬請留意。

************

終於美國都播完了第三季,臉書上相關的群組簡直變成聲討大會,喊打喊殺的說為什麼要我們的Matthew死去。

大概Julian Fellows也不想他死的,是Dan Stevens自己要緣盡第三季。

我看完第三季的結論是,這個我近年最愛的電視劇集,大可以在第三季了結,不用第四季了,就這樣,那麼Matthew便不用死,與Mary與兒子快樂的生活下去。

這樣說,並不是我很喜歡Matthew, 而是劇集從第一季的Edwardian時代,不知不覺已來到第三季的Roaring Twenties, 當中差不多十年,劇中人物,尤其是Dowger Duchess, 簡直是不老的傳說,她還會在第四季出現呢,不知有沒有掉牙呢?

歷史發展下去,這類大宅園最終都會衰落,被拆掉或賣給暴發,能夠像Chatsworth House那樣生存下來兼且無穿無爛的,實屬少數。進入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階級界線會越來越模糊,低下階層不再當傭人而去城市做秘書侍應生,上流人仕也逐漸失勢了。於是劇集再拍下去,劇情恐怕會變成這樣︰Downstairs的僕人會越來越喜歡挑戰底線兼沒分寸,Branson最終也會看中其中一個maid, Lady Edith加入Bloomsbury Group, 後來發現自己是Lesbian,Lady Mary受不住喪夫打擊而日日在倫敦蒲club, 然後Earl of Grantham死了,Downton Abbey傳給Mary的兒子,但他因為負擔不起超重的遺產稅,而要把Downton Abbey轉贈給National Trust.

為什麼我們喜歡看Downton Abbey?大概是因為Upstairs Downstrairs的對比,我們仍愛看貴族的奢華與僕人的忠誠,我們仍喜歡看人人dress up食家常便飯,仍喜歡那些無聊的穿衣準則誰可以行先誰要殿後,我們愛看Crawley家族和他們的傭人所組成的小圈子。所以雖然我們很愛中產Matthew,但像在第二季出現的報業大亨Richard Carlisle, 還是不要再打擾我們mary吧!而Lady Sybil和Branson,可視作可歌可泣的偉大愛情,但Branson與女僕Edna就總是有點不妥。我們可能只接受到一兩段出軌劇情,至於再混亂的階級大融合,恐怕大家會看不慣。

這只是我的推測。觀眾要問自己究竟為什麼喜歡看Downton Abbey, 如果你不介意像看歷史紀錄片的看此劇集,可能你會愛看第四季。但像我這樣愛看Edwardian的Glamour, 恐怕第四季不是我杯茶。

但無論你的感受如何,電視台還是賺錢緊要,一於繼續拍下去。希望Downton Abbey不會像無記的劇集一樣,被拍殘至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