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發現了很可愛的台北,但很快,我又怕這個城市會消失了。

消失在一車車黑壓壓的大陸遊客當中。

台灣新聞,我很少看。印象中,馬英九好像很不錯,雖然去年他們選舉時,我覺得蔡英文也很好。

大概是因為台灣的「雙英」與我城的「雙英」相比,真是高手不知幾多倍,起碼人家兩個也很順眼,不打得也睇得。

不過我最近才知道,馬英九越來越不得民心,詳情不太清楚,大概不多不少與向大陸開門有關。

大勢所迫,全世界都要接待大陸遊客,或跟他們做生意,是沒得揀。問題是,我們如何可以應付大陸之餘,又保留自己的特色,讓本地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地方歇腳抖氣。

三月台北之旅我們去了台北101,也幸好是最後一天才去,因為覺得,太多團體客太多人,也太多名牌,太似香港商場。

如果未來的台北,為應付遊客所需,把舊的除去,全部變了亮晶晶的高級商場,就太沒意思了。

我城之經歷,希望台北會明白。那種一點一滴的消逝,是渾然不覺的,到你開始覺得不妥時,很多事物已煙消雲散。

我相信你們是做得到的,或者已經在做了。你們很愛自己的地方,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自豪,單是這兩點,我便有信心,二十年後小B背著背包來台北自由行,他會發覺,這個地方,與他記憶裡的,沒有兩樣。

就像你每一次去倫敦、巴黎或紐約,到處都擠滿遊客,但你不會覺得那獨有的城市風貌改變了。

台北,我希望,你會令我再來很多很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