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ton Abbey第四季劇透,敬請留意。

******

終於都追得上時代,從網上看DA第四季,不必等DVD出版。

本來也擔心聽不明對白,但結果又不是太難啊!

但是第四季令我失望,因為劇情實在太鬆散了。

七集,基本上,沒有一件事令人印像深刻。像是有很多事發生,但這些事終究變成什麼事也沒發生過,淡然無味。

你以為Dowager Countess Violet快死了,結果又給她煞過來。以為Mary應有一兩段像樣的戀愛,結果她整季就是去與農戶開會,然後夜麻麻去拯救瀕死的豬攪到成身泥(事後居然可以去廚房整炒蛋俾自己食?)我對Edith充滿期望,希望她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愛,結果男朋友玩失縱自己仲要陀住個B(然後想墮胎又放棄了。)Lady Rose與黑人歌手Jack Ross之戀,夠驚天動地了吧?但不深刻之餘,也未免結束得太突然了?Anna與Bates本來令人賞心悅目,但很不幸,Anna第三集被強姦,結果兩個人在餘下的集數裡,面部表情像彊屍,不停在走廊玩擦身而過。Bates永遠抑鬱地擦鞋,Cora的新Lady Maid Baxter永遠在車衫,Mrs Hughes永遠在拆彈,Daisy和Ivy永遠在爭仔,Tom Brandson永遠都唔知自己做緊乜。整個季度完結了,只留下失蹤人口和九九九誰是兇手的疑惑,怎麼DA會突然變做懸疑片?

寫到這裡,你也許以為我在寫無記的劇集吧?其實這是Downton Abbey 第四季的劇情。沒錯,他們也有強姦戲,但出街第二天已給英人鬧爆,說不想週日九點檔要看這麼disgusting的情節。當然,那段戲只是很含蓄的交待,中間還穿插女高音Kiri Te Kanawa的歌聲,可是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處理手法,人家是著名女高音來的,客串唱兩分鐘,你怎能把她的歌斬了幾段,插播女子的慘叫聲?

整個第四季已經像碎片,沒有一段情節一個人物令人想緊緊的追下去,感覺像是劇中每個人都互不相干的,不像一家人,像歲月把他們的感情沖淡。每一條故事線其實都可以交待得好一點,但最後又做不到。我看到第三集時,已經覺得很沒趣。以前寫過,此劇第三季已可以完結,勉強下去是沒幸福的,現在說已確定會開拍第五季,像無記一樣,把一套好劇拍到爛為止,除了賺錢之外,想不到有什麼理由要繼續拍下去。

倒是Dan Stevens最聰明,一早跳船,免得越演越背離當初的角色性格,根本是自相矛盾。但我大概還是會看第五季的,不過不會期待,只希望此劇能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