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寫的The Churchill Factor, 今年秋天出版。其實,關於Churchill的書,東尼有好多,要看,隨時可以。不過那些是Roy Jenkins, 我這個師奶仔讀不來。一直以來我只讀過Mary S Lovell的 ‘The Churchills’, 這書是講Churchill家族史,Winston Churchill 只佔一部份,所以未算讀過他的傳記。(當然我總會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偉大人物圖書系列,其中一本是邱吉爾。)

這次在Charing Cross的Foyles總店見到這本書,想起Boris那一頭亂髮以及有點攪笑的舉止,覺得此書應不是太heavy吧?給小B吃幾粒糖,我就拿起這本書瞄瞄,翻開了Churchill求婚的那幾頁,寫他躊躇很久也說不出一句Will you marry me?一邊看我一邊微笑,心想這本就是我能看得明白的Churchill. 小B不耐煩了,在歷史傳記部的書架穿插,我捧著那本Hardback, 一邊看一邊跟著小B。這本書寫得吸引,我決定買下來,不過不是這本厚重的Hardback, 當然是在Amazon買電子書。

「碰書」的奇妙,是在於幾分鐘之間,你便被書的幾段吸引,而其實你之前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看這類書。而這次在倫敦「碰書」,竟碰出一本Churchill來, 算是意外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