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有幾次都決心想少點看它,但間或又有些人與事令你離不開。

好像昨晚臨睡前,看到中六時的班主任在母校一個群組留言,他老人家才剛剛學會用臉書,打了一大段字,勉勵我們要終身學習、多思考、為這社會發聲。

看了那段字,又睡不著了,想起畢業以後,我差點把這老師忘掉,對他的印像很模糊。他在學校三十年,一直教陶藝科,後來兼教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我那班其實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批學生,兩年文化科,他教了什麼,我竟忘得一乾二淨。我們一直叫他Mr.X, 不是X Sir,也沒有因為他教文化科,所以改口叫X老師。我母校傳統對男老師的稱呼是Mr. ,常覺得很有英國味。

關於這個老師的記憶,搜到底,就只有這一幕︰中七的一個早上,他進課室點名,我那時坐在老師桌前的第一行,記得他看一看我的樣子,然後問︰你怎麼了?是否讀書讀得好辛苦?你看來好像很累似的?我不記得自己答了什麼,只記得那一刻的感動,一種感激,一種被關懷的感覺。

我們師生的緣份,就只是連繫在那個初春早上的幾句問候。這個微不足道的片段,原來一直埋在我心,而我卻不知道,直到如今。